畢業後無意間翻到這份檔案~想說來分享一下

完整圖文版  韓國交換心得報告

這篇是從我交給學校的心得報告整理出來~所以比較三八一點啊哈哈哈

緣起

從大學入學開始,就一直很嚮往能有機會去其他國家交換學習,因此在不會延畢的情況下申請了這次的交換計畫,而我跟韓國的緣分,其實是從大二時參加 2015 哈佛大學在韓國舉辦的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開始,當時的首爾讓我深刻的體會到韓國的成長、發展,既現代又保有傳統文化,也因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一同開會,讓我在會期間深刻體驗到不同族群的特質,不同文化的涵養,以及語言的魅力,並學著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。同時,由於見識到了韓國從大蕭條中重整後的進步,讓我不禁對這個國家有了濃厚的興趣,更想多去了解這個國家。

而這次之所以會選擇非英語系的韓國交換,也是想培養第二外語的能力,雖然我的韓語底子並不好(其實幾乎是零),但希望除了英文以外,能夠透過到當地生活的方式來去認識這個韓語並學習如何運用它。另外,也因為本身科系為政治系國際關係組,因此對於韓國的進步讓我更想了解他們在政府組成、政策推動、社會福利以及民族性上和台灣有什麼不同。我想親身去觀察他們的生活習慣和城鄉差距,以及去了解在這樣的經濟成長背後,是否有著什麼不一樣的故事。

(....想不到當年的我居然我打出這種話)

因此,非常幸運的剛好東海大學和韓國有許多姊妹校都有交換計畫, 也順利申請上交換學生,我很高興最後能夠來到了位於大邱和慶山間的嶺南大學,再一次踏上了韓國的土地。

未命名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首爾 KINTEX 韓國國際展覽中心)


研修學校簡介

嶺南大學位於位於韓國大邱廣域市和慶山市中間,為韓國著名的私立大學之一,也是首都首爾以外最大型的大學。學校是由原來的大邱大學(Daegu College)及青丘大學(Chunggu College)合併而創。創立者為韓國總統朴正熙,現任總統朴槿惠是原嶺南大學理事長,因而嶺南大一直被譽為韓國的"皇家大學",校園面積 250 萬平方米,聽說是韓國第二大,校內設有博物館、民俗村、櫻花大道等設施場所,是一座美麗寬敞的公園式校園。

 

大學包括文學院、理學院、工學院、法學院、政治行政學院、商經學院、醫學院、藥學院、自然資源學院、師範學院、造型(美術學院、音樂學院、服裝設計學院等 15 個專科學院,亦有一所教學醫院。學生人數約 4 萬人左右,每年五月中會有連續三天的校慶,非常熱鬧,2015 QS 亞洲大學綜合排名第 135 名。

校門口就有地鐵站出口,搭地鐵到大邱市區需要約半小時時間,校園周邊生活機能很好,有校區必備的文具店、中韓日美式餐廳,大小雜貨店、生鮮超市,幾家賣服飾的小店,外加許多咖啡店跟練歌房(KTV),玩樂的話還有網咖跟 DVD ROOM。校內還有免費循環巴士開往各個教學樓,和免費的通勤車在大邱市範圍內接往同學上下學。

_7AP2756_0909_102238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初抵校園

第一天,在一個風雪交加的日子我和另外一位東海的交換生來到了嶺南大,學校會安排 USA(University Student Ambassador)學生來接我們直接抵達宿舍,宿舍的大門是臉部偵測的,房間門是密碼鎖,所以完全不會有忘記帶鑰匙的問題,除非像我第一晚洗完澡居然忘記房間密碼,按到警鈴大響,才必須去找宿舍老師求助。房間非常乾淨還有一個陽台,可以曬衣服而且不會很淋雨。鞋櫃共用,衣櫃一人一個,其實衣櫃不大,不過床底下有抽屜還可以放。

洗澡跟浴室是分開的每層樓都有,女宿裡面有一間女生專屬的健身房,在F 棟的一樓,有一些簡單的器材,另外宿舍內還有交誼廳、自修室,宿舍區旁邊也有籃球場、便利商店、討論室、桌球場以及食堂等,食堂的話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訂 Meal Plan,一學期大概一萬多,早中晚三餐都有提供,考試期間還有宵夜,但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去吃,晚了就吃不到了。

 

基本的菜色就是每天必定會有白飯和泡菜,偶而來一下麵食或是些奇異的搭配,禮拜三的餐會比較西式(通常會比較好吃),早餐通常都會有牛奶,不過超過九點就不供應。

20160414_4620.jpg20160414_50_0.jpg20160414_1686_0.jpg

開學第一天會有一個 Orientation,聽老師講講話,然後學生大使會帶我們逛校園(分三組),學校真得很大,有博物館、圖書館(不只一個)甚至民俗 村,結束前會讓我們與 Buddy 相認,幫忙你之後的選課以及辦理學生證、銀行帳戶等等,通常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請教他們,我的運氣不錯,Buddy 就是學生大使,所以韓文不好的我可以用英文溝通很順利。

 

 

不久後會有個交換學生的 Party,有設計了一些有獎徵答和小遊戲,結束後我們會包下一間店吃飯,一個人大概 280 台幣,就可以吃到飽喝到飽,然後就發現韓國人跟外國人都很愛喝酒,大家喝開了之後就變得很瘋狂,吃完飯後還續攤去夜店,大家一起跳舞滿好玩的,但缺點是因為要搭地鐵過去,所以一但去了就得待到早上六點才有地鐵搭回來。 嶺南大學的交換學生一次大概一百多個,另外還有在那邊讀四年的國際 生,校園非常寬闊、美麗,讓我一踏進嶺南就喜歡上了這裡,也開始期待接下來的交換生活。

 

1.pn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圖書館前第一組交換學生合影)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(課內)

嶺南大學的選課都是透過線上選課系統進行,所以要留意選課時間,外系的課要去找教授人工加簽。如果是選不同系開的課,有時候教室會離得很遠, 所以要算一下時間,上課的出席要用學生證感應。另外,需要抵學分的話要把課程大綱傳回本校確定是否可抵免。

 

對交換學生而言,可以選修的課有兩種:

(1) 一般課程

一般課程是普通韓國學生可以修的課,其中又分為韓文授課及英文授課的課程。韓文程度夠好的外籍學生可以選擇修韓文授課的課,除了專業學科之 外,也可以增進韓文能力,韓文程度不好的話也不用擔心,也有許多英文授課

的課程,尤其是在國際學院的課,國際研究系(Internaional Studies) 有開了許多像是經濟、政治等專業科目,例如:中東政治、恐怖組織、北美研究、國際經濟議題等,或是一些類似通識的課程,而且都是外師上課,不過要提醒的一點是,除了國際學院外的英文授課,教授可能會發現大部分韓國學生聽不太懂英文,所以改用英文和韓語穿插來上課,或是教授講的英文你會覺得很難

懂,所以建議一開始可以多選一些,等之後聽完還再決定。另外,推薦一堂我所修的 COMMUNICATION AND CULTURE IN SOUTH EAST ASIA,老師是一個美國人,非常幽默風趣,動不動就要我們分組報告,我一學期中做了 4 次的簡報及上台發言,是一門需要做很多研究但收穫滿滿的課,我們從討論文化延伸到區域組織 ASEAN 及國際組織 UN,期末時我們以菲律賓的政治腐敗作為研究發表, 考試的時候都是出一些需要思考或是不一定有正式答案的問題,例如:東南亞國協未來將會擴張還是崩解,讓我們想辦法說服他,是個非常有趣又充實的課。

(與老師合影)

 

 

(2)韓國文化課

另外一種,是國際學院專門為交換學生或國際生所開設的課,都是簡單以韓語或英語授課,可以幫助外國學生了解韓國的社會及文化,使國際學生更加融入在韓國的生活。其中也包括了韓語課程,從最基本的發音到高階聽力和會話都有,一門課一個禮拜大約一到兩堂,如果不衝堂的話可以同時修,另外還有開授文化和社會課,教你一些韓國的歷史背景、名人還有國特色的飲食、舞蹈和音樂等等。除了 CONVERSATIONAL KOREAN 我有修一堂 UNDERSTANDING OF KOREAN CULTURE,一開始因為都是韓語授課所以相當吃力,還要上台報告兩次(用韓語),每堂課都很燒腦,不過最後真的進步很多,尤其是聽力。

 

還有一種是嶺南大學的語學堂,然而這邊的規定是需要另外交錢的,我沒有報名,沒記錯的話一期大概一萬多,每天都有課,可以選上午、下午或晚 上,所以要上一般課程的話要跟語學堂老師說一聲,會很有系統的專門讓你學習韓文,如果目的是想把韓文學好的學生可以考慮看看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 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(課外)

 

語言夥伴計畫(Language Partner Program)

課外的生活學習,範圍之大感覺說也說不完,其中除了課堂以外最主要的就是我參與的語言夥伴計畫(Language Partner Program,LPP),是以一個交換生對三個韓國大學生所做的語言學習計畫,一個老師需輔導兩組(總共六個人),由交換生領導英文會話及討論,規定一星期必須要有 8 小時的時數,且由當地學校給予金錢補助,一個月有 40 萬韓元(約台幣一萬初),為期 3 個月,每個月都要寫教學報告,從學期初就要面試,從交換學生中選出十個老師,一開始得知有甄選上時真得非常興奮,因為競爭很激烈,選上後又開始擔心自己英文不夠好,然而幾次下來後,覺得和學生們相處非常愉快,他們都是想要練習英文會話,同時也想認識新朋友,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先自我介紹,聊聊彼此的興趣、專長還有家庭,有時候會帶他們玩猜字遊戲、多益口說、主題式討論或是進行像奇葩說那樣子的辯論,例如:愛上好朋友的戀人要不要追?舉報作弊錯了嗎?等等,甚至分享了彼此的情史、台灣文化,他們也跟我講了許多韓國的各種傳說、發展問題,這過程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,包括聯繫上課資訊、準備教材等等,最棒的是能夠認識一群認真又有趣韓國朋友,其中一組特別熟, 甚至一起租車去旅行、去打保齡球等等,也約定好將來一定要再見面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和 LPP 一起吃飯、上課)

 

 

社團活動/YEP

除了 LPP 之外,學校也很有多社團活動可以參加,像是登山社、足球社、籃球社、棒球社、樂團、國際交流社、吉他社和跆拳道社等等,光是吉他社就有好幾個,其他同好會更是數也數不清,嶺南大學還有一棟社團大樓,裡面有各社團專屬的房間,每間都可以自行佈置成不同的風格,我參加了幾次跆拳道社,不過最常去的還是 YEP 吉他社,除了有空就會去社辦練琴外,社團還會舉MT(Menmebership Training)以及體育大會,我們會搬帳篷、野餐墊、食物等等,去操場邊起野餐和運動,我們會分長兩隊,玩躲避球、足壘等等還有學長姐們設計的去會競賽,就這樣從白天到黑夜,是一個又健康意可以聯繫感情的活動,定期還會舉辦許多表演以及餐聚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跆拳道社、吉他社-體育大會及表演)

校外教學

嶺南大學很貼心地有為交換學生辦校外教學,由 USA 策劃,這次的地點是去釜山,他們帶我們參觀了海東龍宮寺(해동용궁사),是韓國三大觀音聖地之一,傳說只要在此處真心誠意的祈禱,就能獲得托夢並實現一個願望。不過因為行程緊湊我們待了一下就得去餐廳吃飯,而且又是一個吃到飽的概念,結束後我們前往海雲台沙灘,是我在整個釜山最喜歡的一個地方,我們有很多時間在這邊拍照踏浪,甚至在沙灘上開始野餐,留下許多美好回憶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可愛的墨西哥朋友們)

 

Windows to Korea/統營

Windows to Korea 是一個學校提供的旅行計畫,只要是外國人和嶺南大學的韓國人一起組隊寫一份旅行企劃(通常都是韓國朋友寫,因為要寫韓文)通過後學校會給一個人 3000 臺幣左右讓你去實現你的旅行計畫,而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是統營,是韓國南部的一個海港小城市,有豐富的海產還有知名擊敗倭寇的龜甲船,以及漂亮的壁畫村裝可以俯瞰魚港,還有好吃的蜂蜜麵包、忠武飯捲,蜂蜜麵包大概一顆台幣 30,裡面吃起來像是甜甜圈,外面不是撒上糖粉,而是裹上麥芽糖,內餡有紅豆綠豆等許多口味。

 

晚上我們一起女生一起睡在一間大房間,晚餐買外帶回來的生魚片加上自己煮泡麵來吃,第一次見識到韓國生魚片的吃法居然也可以用生菜包,除了我以外的女生都是韓國人,所以只能用英文和韓文溝通,第一次韓外國朋友一起在外面過夜,聊天聊到半夜、一起敷面膜的感覺真是奇妙,隔天我們到閑麗水道纜車站搭纜車到彌勒山頂,纜車途中可以欣賞到另個城市麗水突山島以及日本對馬島,雖然上去後我根本分不出什麼島,但是景緻真的很遼闊,只可惜當天天氣有一點霧,海與天融和在一片迷霧之中。

 

 

生活體驗/推廣台灣

 

櫻花季

嶺南大學的櫻花在大邱非常有名,三月底四月初的時候會開滿了櫻花,吸引了許多遊客來拍照野餐。

E-world 遊樂園有名的夜櫻更是美極了,透過燈光的變化,整個看起來超夢幻。然而這個時候去時在是人擠人,而且到處都是一對一對的情侶。

 


校慶活動/番茄節

韓國的校慶活動是一年中最大型的活動,大約在五月中左右,連續三天, 每天大概從五點開始到隔天早上五點,每個學院或社團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攤位,就像是憑空出現一個大型夜市,以及一個演唱會型的大舞台。校慶期間可以看表演,也可以吃著美味的食物,喝著爽口的啤酒,和朋友一起笑著鬧著, 而這次的最後一晚,江南大叔再次來到嶺南大學嗨翻全場,人潮多到把一切都淹沒,每天大概到凌晨四點大家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寢室,儘管隔天還是要上課,但是臉上還是洋溢著開心的笑容,因為這就是青春啊~~

 


 

 

剛好第三天凌晨四點回到寢室後,隔天剛好碰上一年一度的大邱番茄節,於是我仍用意志力爬起床後,搭了快兩個小時的車來到一個有點鄉下的地方,只要繳報名費韓幣 5000(約台幣 150),就可以得到一張蕃茄池的入場券,其中的4000 韓幣是園遊券,而最瘋狂的就是找金戒指了!活動開始以前工作人員會把一箱又一箱的蕃茄倒入池子裡,然後再把類似籌碼的東西偷偷塞進蕃茄裡面, 找到籌碼就可以獲得上面的禮物!結果我們還真的摸到一箱 10 公斤蕃茄,一開始大家很認真找,但到後面根本就一直互砸蕃茄,玩完之後我們還得狼狽的扛著十公斤的番茄長途跋涉地回宿舍。

 

韓服體驗/汗蒸幕

來到韓國還是想體驗一下韓服,大邱的藥令市韓醫藥博物館,就可以免費體驗以前醫女的衣服,剛好和台灣過來找我玩的姊妹一起體驗。而汗蒸幕是我在最喜歡的一個地方!而且和姊妹們坦誠相見聊天,一邊放鬆休息又可以保養皮膚,甚至還可以過夜,我們還真的體驗了一下,但結論是太吵了實在不怎麼好睡,還是單純來洗洗澡就好。

 

旅行/釜山、蔚山、首爾

在韓國的這段期間,我去了幾次小旅行,有自己和朋友帶著地圖在釜山慢慢摸索的,也有跟著當地人開車去蔚山輕鬆玩的,我覺得都很好玩!置於旅行的過程,我想就不用多說了,只覺得很慶幸自己能認識想一起去旅行的朋友, 也很慶幸能認識這群學生,跟著當地人走,我不但不用擔心語言障礙或是迷 路,我們還去到了一間當地人才知道的小店,那裏的醬油醃生蟹真的超新鮮超好吃,知道不久之後我們就回結束交換回國,所以我們更加珍惜此刻的感情,希望我們能夠一直像現在這樣開心。

 

 

 

端午節立蛋

在端午節這天,我找了大家一起來立蛋,一方面是因為我跟我哥每年在台灣都會立蛋,也因為覺得這很好玩而且據說可以帶來好運。所以我跟大家簡單介紹了一下端午節,不管成功或失敗也都給了他們一顆鳳梨酥當作獎勵,大家立成功的時候都超興奮的!讓我也覺得很開心。

 

結語/感想與建議

交換學生的日子彷彿如夢一場,一眨眼就結束了,在這學期裡,不僅成長許多也體驗了許多不同的活動與文化,更是交了一群可愛又有趣的朋友,在旅程中我們分享了彼此的故事,我也從大家的身上學到許多特質,認識到不同國家的價值觀,而當我們有勇氣認識新朋友、有自信的用英文或韓語溝通,這對我來說就是一大進步與成長,也讓我有了更寛廣的國際觀、價值觀、及生活觀。

交換期間曾經遇到的困難是時間分配,因為語言夥伴計畫(LPP)占用了很多時間,所以後來把一門無法抵免的課程退掉,改用旁聽的方式,比較沒有課業壓力。另外,韓語溝通的部分,一開始都聽不懂很挫折,有一堂課還是全韓文授課,需要花許多課外的時間來搜尋資料,但後來調適過後就好了許多,畢竟學語言還是要慢慢來比較快,後來也發現自己的聽力真的進步了很多。

在去嶺南大學交換之前,我發現網路上能搜尋到的資料其實並不多,因此自己創立了一個部落格,寫下了一些自身的經驗和分享,期望這些照片或文字日後有一天能幫助到需要的人。

另外也很感謝教育補的補助、學校、家人的支持,以及身邊的朋友,因為有很多朋友的幫忙,雖然我韓文不太好,但還是很順利。很開心自己有勇氣跨出台灣,與世界接軌,並期許自己不論在任何道路上,都能發光、發熱,持續下去。

建議的部分,通常大家都會帶美金去韓國換,如果不放心身上帶那麼多錢的話,也可以等到開戶後再匯過來或是運用跨國提款,在交友上面,其實最重要就是你要走出去、敞開心胸,或是參加學校的社團,可以認識許多韓國人, 他們也會帶你去體驗韓國人真正的大學生活,是一個非常好練習韓文、體驗韓國文化的機會。另外,出發前也可以從台灣先準備一些代表台灣的小禮物,例如:鳳梨酥或是小糖果、天燈吊飾或是一些有特色的小東西,不同的節日就可送送小禮表示心意。最後,到韓國時可以留意一下交換學生的 facebook 或是Kakaotalk 的群組,上面會有各許多類的資訊,大家也可以互相提醒及協助完成。再見了嶺南大!再見了韓國!한국 안녕 나다시돌아올거야~

S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oe 的頭像
    Zoe

    Zoe在路上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